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

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市场化是有效途径

  为深入了解济南市社会养老的现状,前期我们到部分区县对居家养老、社区养老、机构养老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,深切感受到各地政府和民政部门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做的积极努力。从调查情况看,我市养老服务业正快速发展,截至目前,全市有养老机构160家,其中敬老院78家,老年公寓82家,社会养老床位数3.2万张,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到27.5张。同时,也发现社会力量参与不充分、市场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,成为制约我市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瓶颈和障碍。

  养老是全社会的责任,仅靠政府是远远不够的,必须依靠社会力量参与,进行市场化运作,才能满足养老多样化、个性化、多层次的需要;必须走投资主体多元化、运作机制市场化、服务对象公众化、服务内容多样化、服务队伍专业化、监督管理规范化的路子。

  社会力量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化的主体。因此,国务院、山东省和济南市先后出台《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》,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,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。

  改善养老市场环境,推动养老消费需求增加。现在有很多家庭还是传统的“家庭养老”模式,要努力改善养老服务的市场环境,愿意社会养老的老人多了,消费需求旺盛了,养老市场就会活起来。这方面,一要靠宣传教育。引导和鼓励广大老年人和家庭转变养老观念。二要靠完善社会保障制度。提高养老金待遇和医疗保障水平。三要靠服务吸引。让他们感到物有所值,自愿接受。

  政府要积极作为,发挥主导作用。政府要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,切实履行好统筹规划、政策引导、资金扶持、典型示范、监督管理等职责,发挥政府保基本的功能,切实保障好城镇“三无”和农村五保老人以及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人等特殊群体。

  济南具有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化的优势和潜力。一是具有区位优势。济南是省会,产业基础雄厚,医疗机构集聚,旅游资源独特。二是消费潜力巨大。三是医疗资源雄厚。目前,驻济各类医疗卫生机构5275个,医疗床位45465张(每千人7.46张),高级职称卫生人员有6000多人,人均资源总量和质量水平均居全省首位,医养结合具备明显的发展优势。四是党委政府重视。市委、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。去年年底,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,日前又召开了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进工作会议,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,进一步加大了税费减免、资金支持等方面的力度。

 

 

我要评论已有0条评论 共0人参与
最新评论
养老资讯
最新动态


分享到